陸大學員應有之基本素養與情報工作之重要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九月一日出席陸軍大學第十六期畢業

特別班第五期開學典禮講 ——

要旨
    一、陸大教育的目的在指揮部隊,建立國軍。
    二、精神品德為成功立業之基礎,我們的生活要嚴肅,態度要莊敬,行動要敏捷。
    三、大家要切戒過去「不為與遲鈍」的通病,決心負責,萬事皆在眼前作。
    四、要講求辦事的方法,注重組織力和統馭力的養成。
    五、「情報第一」,大家要有冷靜的頭腦,沉著的素養,發揮指揮作戰的功效。
    六、希望大家養成任勞任怨的精神,和公正嚴明的德性,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今天第十六期學員畢業,同時特五班學員開學,值此抗戰緊急時期,各位要特別認識自己責任的重大,本校長有幾點極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大家,希望大家不論離校服務,或是在校求學,都要身體力行,切切實實的作到!

    我們陸大學員所求的學問,與畢業以後所要擔任的工作,就是要指揮部隊,建立國軍;我們陸大所要造成的,就是能確實擔當這個責任的人才?尤其是現在抗戰緊要關頭,我們一般畢業學員格外要能認識這個道理,達成這個任務,收到抗戰勝利的效果,然後纔能表現本校教育的成績,也纔能完成各位來

--------------------------------------------------P.457--------------------------------------------------

校求學的志願!

    各位學員過去在校求學,關於生活,行動,精神各方面,有本校長迭次的訓示和萬教育長以下各位教官的指導,大家想必都已有了很多的心得,將來出校以後,務必切實實行。須知我們無論作指揮官或幕僚人員,我們成功立業最重要的基本,就是精神和品格!如果我們精神不好,品格墮落,那無論你有怎樣好的學問,結果不僅不能成功,而且這樣的人生亦毫無意義。更須知道精神和品德所表現出來的就是我們一切日常的生活行動和態度。如果我們的內心有了道德的涵養,那我們的生活就自然能整齊嚴肅,行動就自然能迅速確實,態度就自然能莊嚴正直,所謂「誠於中者形於外」,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從前一般軍官往往只知道一點技術和理論,對於我們個人成功立業最關切要的生活行動和態度,反而沒有留心!所以我們國軍不能建立,抗戰不能早日成功。從今以後,我們一般擔當高級指揮官或幕僚的陸大學員,對於精神品格,生活行動,務要切實注重,加意修養鍛鍊,以求無愧為陸大學員和革命軍人!

    各位要曉得:你們的責任就在於建設國軍,因此對於現在一般部隊指揮官和參謀長所有的缺點,我們陸大畢業的學員務必要徹底改正,竭力革除。現在一般部隊軍官的缺點,就是我們過去在學校求學的時候,對於指揮官和統帥應具的品格,沒有明確的認識,因此他們對於軍事的理論和技術,雖然有了一點基礎,但指揮官和統帥應有的精神和品德卻完全沒有養成!所以生活不嚴肅,態度不莊重,尤其是行動格外遲滯!無論辦一件公事,或下一個命令,都不能迅速完成!再則事前沒有周到的準備,臨事沒有果斷的決心,事事不免猶豫,處處感覺困難,結果一切業務都陷於延誤廢弛,都不能如計推動!這個「

--------------------------------------------------P.458--------------------------------------------------

不為與遲疑」,就是現在我們一般部隊最大的毛病!此病不除,我們中國的軍隊永遠沒有改良的希望!要知道:我們軍人的天職就是要為捍衛國家而戰爭,戰爭要獲得勝利,第一要有決心,要有堅決的意志;第二就是迅速,要爭取時間,把握機會!如果失卻這兩個條件,任你有多少軍隊,有如何精良的武器,決沒有僥倖成功的道理!
    我們現在一般機關部隊最普遍的通病,無過於辦事遲鈍!你們以後要矯正這個毛病,就要立定決心,不僅今天的事情,今天一定要作好,而且此刻的事情,此刻就要辦完。否則,寧可不休息,不吃飯,而任務不能不迅速達成。現在機關部隊長官辦事所以遲鈍的原因,就是缺乏忠耿負責的精神,平日沒有養成迅速確實及時圖功的習慣,以致一遇困難,就遲緩不決,推諉延誤;或因上官不在,惟恐負責,以為不如等到明天再說,殊不知一件事今天如不辦好,明天亦未必能辦好,與其延到明天辦好而時效已失,毫無作用,無寧及時處置,縱不能完全正確,還可以臨時補救!所以大家以後辦事務要抱定一個宗旨,就是:「萬事皆在眼前作」!今天的事寧可今天辦了,決不延到明天!我們要有這種辦事的精神,就先要負責任,有決心,凡是當斷必斷,當辦即辦,不要怕人家的怨尤!尤其是一般高級幕僚人員,更要有這種決斷力與責任心,一件事既經決定,就要迅速辦好,如果有了錯誤,就要由我們自己負責,不推到長官同事和僚屬的身上,必須有如此任勞任怨的精神,然後纔能擔當偉大的事業!本校長希望於你們的,還不在你們求得怎樣高深的學問,最重要的還是要你們培養自己的責任心!要學膽量,學決斷!今天你們畢業的時候,一切學課都已結束,但要知道你們最重要的學課,不在書本而是在膽識決斷,品格

--------------------------------------------------P.459--------------------------------------------------

操守等精神修養!你們今後能否成功,不是看你們畢業名次的高下,而是看你們有沒有責任心?有沒有膽量?能不能決斷而定!如果你們沒有熱烈的責任心,則於個人決不能成功,於國家亦毫無裨益!所以我們現在要造成健全的軍官,首先要養成他們的責任心,痛改過去「不為與遲疑」的毛病,纔能達到我們建軍建國的目的!
    其次,我們以後去到部隊或機關,無論辦事作戰,要達成任務,最重要的本能即在於組織和統馭,但是現在一般軍官對於組織與統馭實際的業務和工作,往往不知講求,這是一個很大的缺點!以後本校教育對於這一方面務要特別注重!關於組織的意義和方法,我在黨政訓練班有過幾次講演,大家可以看訓練的目的與訓練實施綱要和科學的道理兩種小冊子,對於組織和統馭,就可以明其大概。須知我們過去對部屬不能統馭,對業務不能推進,原因就是我們不講求辦事的方法!組織和統馭,實際上是一件事的兩方面,我們要辦事,必須對事能組織,對人能統馭。在事的方面,時間應如何支配而不致荒廢?事物應如何處理而不致紊亂?經費應如何使用而不致浪費?!至於人的方面,剛柔如何調劑?技術品德如何考核?如何使之各得其所?各盡其才,而克盡其職?這就完全要靠我們一般主官組織力和統馭力的運用。關於這些問題,當然不是幾句話所能講完,希望各位依照本校長在各種小冊子中間的提示,切實研究作到。如果我們有了組織力和統馭力,那我們辦事就無所謂困難,更不怕招人家的怨懲!如此,就必能任勞任怨,切實負責,無論怎樣艱鉅的任務,我們都可以如計完成!

    第三,現在本校教育關於諜報的功課,我以為實在不夠!當然,無論那一門功課,都要我們去到機

--------------------------------------------------P.46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